391.jpg  

如標題所言,我們這次造訪小琉球遇到了難得的冷天氣!!!

我是在三月底來到小琉球,原以為應該會是個太陽不曬不烈的天氣,

但是我錯了!!!  今年的天氣真是太古怪了,三月天的我們穿著羽絨衣來到小琉球...

剛好呢,又好死不死到了下雨的天氣,

具民宿大哥所言:小琉球是個不常下雨的地方!

但我的確是遇到了陰雨濛濛小琉球~~~~

  

 

回到正題囉~

我從高雄左營高鐵站出發

坐上了『墾丁快線』,約40分到達大鵬灣

到了大鵬灣就繼續等待著接駁車 (還是要花錢買票 NT.23元)

接駁車不難等,但就是等的有一點久!

page1.jpg

 

  

大鵬灣→東港渡船頭的接駁車行駛不到十分鐘就到達渡船頭了~

司機大哥非常親切,有問必答~  讓我感受到了南部鄉親的熱情

 

 

到達東港渡船頭後,速速至窗口領票

  160.JPG

(渡船頭正面沒拍到,故來張背面照)

 

  

這是要載著我到小琉球的船

跟往綠島的船相比,小了點,但是這台外表頗新

 162.JPG

在隔壁渡船頭(公營),那艘船真是簡陋的可怕!

遠看就像是攜載大陸偷渡客的漁船

此時很慶幸民宿安排的是這艘船XD

 

  

 

這張票要好好保存直至回程還要用到!

 166.JPG  

這艘船偏小,但還是載滿了要度假的旅客,

有趣的是~船上的位置太少了,所有有好幾十位的旅客都在外頭站著,

但是這艘船較小,行駛時使的船身晃阿晃的,因此旅客都要手握著上方的橫桿像是在搭公車似的XD 

 

  

短短的航行時間,就到了小琉球~

當然我們的民宿老闆已經舉牌在歡迎我們了!

714.JPG

旅客服務中心非常漂亮,是以彩虹為想法建造而成!

 

  

716.JPG

 720.JPG  

 

  

我們住的民宿是『大海的家』

這真的是一間很溫馨很像家的民宿

至於有多好,我在另外寫一篇文介紹吧!

 459.JPG

(這就是大海本尊,被養得很胖!!!)

 

 

到小琉球已經是中午了,肚子也咕嚕咕嚕叫~

所以就順著民宿老闆---阿添大哥解說,來到這家在地人推薦的『南球特色小吃』

也叫做素月餐館!

page8.jpg

這家最推薦的是鮪魚蓋飯

因為這是老闆每天出海釣回來的新鮮鮪魚所製成

在熱呼呼的白飯上放上了又大又鮮的鮪魚塊

再鋪上厚厚一層柴魚片和青蔥

熱輕昇騰上來,搞的柴魚片滋滋作響啪滋啪滋的像在跳舞一般

至於口感呢?  鮪魚肉質鮮美無腥味,搭配上柴魚更有徜徉在海裡的感覺~

蛤蜊湯裡的蛤蜊也是鮮嫩肥美,不是小家子 氣的小顆蛤蜊XD

  

 

 

 217.JPG  

小琉球最熱鬧的地方!

但他就只有一條街熱鬧而已,以7-11為指標XD

 

 

 

cats07.jpg

右上角是紅番石,遠看就是一顆印地安人頭!!!

左下角是小琉球白燈塔具有指引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往還船隻之功能,更是漁船航行之指針~

但不得不說,經過了一段崎嶇的山路,原以為白燈塔會高聳入雲天

但我錯了...他就只是座小燈塔...

而且四周都是樹林群繞,也看不到岩壁下的蔚藍大海~~~

  

  

 中澳沙灘

 page9.jpg

中澳沙灘離我住的民宿很近

其主要是由珊瑚礁碎屑、有孔蟲與貝殼碎屑所組成的海積地形。除了適合海濱遊憩活動之外,中澳沙灘也可以進行潮間恩帶生物觀察與夜間的觀景活動。

(資料出處 http://liuqiu.pthg.gov.tw/)

 

我那天下午去剛好是半退潮狀態,所以沙灘露出來了~!

雖說沙子不是想像中的細,但是踩在沙灘上的感覺真的很爽!

挟著海風陣陣吹過,偶而浪花襲捲腳底的冰涼感,眼光所視又是無盡的大海

恩...真的好蘇胡阿~~~  

 

 

 

 743.JPG

沙灘上好多這種東西!

我一度懷疑他是小珊瑚?!

 

 

page7.jpg

接著肚子又餓了,趕緊去阿添大哥推薦的小蝌蚪買點心

這家起司餅真的好~好~吃~呦!!!!

酥炸過後的金黃外皮內藏著肉汁四溢的牛肉和黏答答的起司

牛肉的香氣逼人,但是起司的鹹甜口感也輸人不輸陣

再加上外皮的脆有點像餅乾的口感

三者在嘴裡水乳交融後呈現出一等一的美味!!!!!!!!!!

PS.營業時間:下午2點~5點  平日不一定開  賣完就沒了

 

 

 

在之後就是大海的家的專屬行程『看海龜

附帶一提~阿添大哥超愛小琉球這塊土地

他關心這個島上的生態,也希望藉由他的帶領讓更多人認識小琉球的美

 

一剛到達民宿,阿添大哥就千叮嚀萬囑咐著要我們隨時注意手機來電

要是他打電話給我們,不是要吃飯,而是看海龜的時間到囉!!!

那為什麼不講好一個時間就直接在民宿集合呢?

因為天候和漲退潮的關係,海龜出沒的時間不固定

所以阿添大哥必須每個小時都要去海龜出沒的海域觀察

也因此當他看到了海龜出沒,他會馬上通知我們回民宿,再帶我們去秘密基地看海龜

 

 

我還記得那天是個陰雨的天氣,下著毛毛細雨,而且溫度約20度上下

算是被阿添大哥半強迫過去的XD

 449.JPG

你看~~我們正癡癡的等待海龜探出頭來!!!

 

無奈海龜不是說出來就出來,必須看他的心情XD

所以後來又轉移陣地到另一處看海龜

 

     

你們知道海龜有多大隻嗎?

大約跟機車一樣大耶!!!!!

 

78848_12503884051dAz.jpg

圖片出自 http://club.gogobox.com.tw/space.php?uid=78848&do=album&picid=83578

 

在遠遠的陸地上就看到海龜浮出海面上換氣然後沉下去繼續覓食!

那一瞬間可以看到海龜的頭真的是很大一顆

海浪洶湧底下隱約可看到海龜那龐大的身軀!!!!

雖說字面上的敘述很平靜,但當時的我可是樂得又驚又叫呢!!!

 

 

每個去夏威夷度蜜月的新婚夫婦,總是會有個行程是去看海龜

看到海龜代表會得到永恆的幸福!!!

但是在台灣的小琉球就能看到海龜了!!!  又何必大老遠跑到地球另一端去呢?

 

 

 

看完海龜也累了,就來到這家『阿霞火鍋店』吃火鍋囉!

(位在中山路上)

page2.jpg

重口味的火鍋,兩個人點一鍋剛剛好!

這樣才能給胃留點空間再去吃點別的~

PS.特製黃金泡菜鍋的泡菜很入味!!!!

 

  

晚上約9點,阿添大哥來敲房門告知是時候去潮間帶生態探索了!

我什麼都沒帶,把自己包得緊緊的(晚上超冷...)就出發去了

 

潮間帶是什麼呢?

是在潮汐大潮期的絕對高潮和絕對低潮間露出的海岸

由於潮間帶可以緩衝海浪的對於陸地的衝擊,因此潮間帶孕育了豐富的物種,形成了獨特的生態系統!

 

 

在晚上兩人一組共用一支手電筒

走在白天漲潮被海水所掩蓋住的岩岸,一到退潮時暴露出的潮間帶,

還真是驚險又刺激呢!!!

 

 cats1.jpg

左下方這漂亮的海膽是有毒的,疼痛指數很高!

(我記得好像中毒後會痛到尿褲子的那種痛XD)

右上方的海兔也是種奇妙的生物,潮尖帶多到爆,走一走要小心不然會踩到他

海兔雌雄同體,當交配時由誰在前誰在後決定誰是男誰是女!!!

剛好呢~也被我們目睹到海兔多P的交配過程!!!  (俗稱海兔鏈)

 

 

page22.jpg

在我手上的是藍棘海星,摸起來刺刺的很粗糙,但是他又是活的會動的!!

右上角是蜜蜂蝦!  很小一隻,但是背上繽紛的色彩讓人眼光離不開他!

 

 

之後來去了『阿凡達的祕境』

閉上眼睛十秒鐘,再睜眼適應黑暗

手輕輕往手裡撫動,海底居然出現了亮晶晶的光點!

天啊~~電影中的畫面居然真實的出現在我眼前

整片大海就只有我們幾個人,享受那份最原始的悸動!

 

 

 

 462.JPG  

隔天吃了豐盛的早餐

(可惜沒吃到阿添大哥推薦的黑糖饅頭,殘念~~~~)

開始環繞島嶼一周囉!!!

 

 

 cats10.jpg

天氣還是有點冷,但是太陽公公有賞臉給予了一點陽光!

 

 

 

途中還看到了被圈住的羊群

羊很不爽的攻擊來者不善的豪哥XD

 cats11.jpg

 

 

 

另外還有小琉球人細心的一面

居然準備了急救箱,箱內還有一些消毒藥物~

怎麼這麼貼心~~

 page3.jpg

 

564.JPG

 

722.JPG

不知怎麼的,拍不出蔚藍的天空與海

但很奇妙的,就只是騎著機車到處兜風,我的心靈好輕鬆~

 

 

 619.JPG  

光聆聽著浪拍打上岸的聲音,就有解放的感覺

我在岸邊看了好久好久的海浪,看著衝擊上岸的浪花變成細沫

而豪哥不斷的找尋螃蟹和石頭,四處奔走

就這樣直到日正當中被曬得有點暈XD

 

 

 

中午來到這家大家狂推的『阿對麵店』

 page5.jpg

生魚片倒還好,有的凍得太過了!

鮪魚蓋飯也是同樣美味,我想老闆每天釣回來的新鮮魚貨的確是有加分到的!!!

但我要大推的是他的鮮魚湯~~

我這個最恨魚腥味的人也屈服於鮮美魚肉之下!

他的魚肉一咬就入口即化,魚的鮮味滲透到湯裡

使的魚湯也是滿滿的海味,以蔥薑提味後更顯鮮甜!

 

 

 

後來又跑來了『餃神。二代水餃』

 page6.jpg

在本島上的餃子店那麼多,但真的沒有幾家的餃子比他們好吃!

正所謂好吃的餃子要『皮薄、餡多、滋味好』

恰恰好就是在形容二代水餃的餃子嘛!!!!!

我一度還考慮要不要帶幾包冷凍水餃回家自己煮咧....

 

 

 

 733.JPG

小琉球的主要宗教信仰是道教

所以處處都見的到寺廟

也由於是個獨立的海島

當然在港口就處處見的到輪船~

 

 

730.JPG

 

 

 

735.JPG  

海水清澈見底

 

 618.JPG

最後再來一張小琉球的美景

 

 

 

在以前都認為在離島旅遊就是要去沙灘玩水,享受日曬

但是這次的小琉球之旅讓我見識到了不一樣的旅遊方式

 

如果可以更深度的探索這塊土地、這片海域

用眼睛親眼去看,用雙手親自觸摸

用自己身體的本能去大聲呼喊尖叫去驚喜發現海龜探頭

 

穿上膠鞋冰冷的海水滲透入腳心,但是心是熱的

因為在黑暗中藉由一支手電筒我看見了海底生物的豐富多樣性

 

塞了好久的鼻子也暢通了,因為海風不斷的吹入了我的鼻腔我的肺

我吸到了最純淨的空氣!!!

 

在雨後的隔天看見了正賣力吐絲結蛹的毛毛蟲,原來不只我很努力!

 

 

希望大家可以造訪這塊珊瑚礁島

除了大海外,也有別的會讓你驚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